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疑人的自我剖白》

     (201637)午去港島辦事,回程乘106隧道巴士在紅磡東鐵車站下車,往車尾的行人電梯上天橋之際,正當差不多到達天橋時,忽然之間,前面有一女士驚叫,即看見緊隨她後而動作鬼祟的男子,手上拿著開啟了攝影補光燈的手機,狼狽慌忙地想趕而避過該女士而逃跑,大概我立即明白到前面發生什麼事,在女士叫喊聲未落,我已迅速逮住該名男子的手,繼而在電梯頂糾纏一番,我一方面更提醒那位女士趕快報警,另方面搶奪疑人男子手上的手機,幸得一名高大男途人協助,我從疑人手中搶到可能有證據的手機,並把它交到另一途人手中。

    這篇文並不是要宣揚什麼正如後來警察到場後稱的 好市民 ,根本以我自己的性子,一點也不屑那稱譽,亦不會背負著那些責任,只不過路過隨機而為,它日還需要老遠從新界去何文田警署錄口供,可能更要抽時間上法庭作證…….
 
    那麼,我在這裡要表達什麼?受害女子、疑人男子、協助逮住疑人的路人男仕、協助看管證物手機的路人女士和我,一共五人,在等候警方人員到場的一段時間,大約20分鐘,曾有一段對話,主要是疑人與協助逮住疑人的路人男士對講,我只是久不久從旁加插半句,如果細味,那一段對話是頗有意義的。

    首先,不要先以犯法的就是惡人惡行的角度去認識;二是不要以不相信疑犯的說話為自己心中的觀點。如果真匹能夠以這兩點為量,那麼對於慈心的開展及去除貪欲的煩惱,將會有更深入的見證和體諒。

         疑人:「可否給我一次機會?」(衷求)
         男路人:「給你機會,下一次又會再犯。」

         男路人:「不如找社工協助,這種不當行為是會成㽼的。」
疑人:「今次不是第一次,不想再坐牢。」

男路人:「那麼以前有社工協助你嗎?」
疑人:「有,只不過兩次便沒有再跟進。」

疑人:「想抽煙?」
男路人:「好。」 

男路人:「平日有上網看四級和玩類似的遊戲?」
疑人:「都有……還有賭馬和波。」 

男路人:「有沒有女友?」
疑人:「以前曾有,被她騙去感情及錢財。 

男路人:「為什麼要作出那些令其他女性受害的事?」(用手機偷攝綠私處)
疑人:「每一次當進行那樣的事,我就好像變成另一個人的不能自制,都不知為什麼會那樣?」
男路人:「我們都是男性,是同樣會對異性產生衝動的,不過作出不當行為便會令他人受害。」

    以上都是主要的對話了,學到了什麼?有沒有生起同情?是對於「受害」疑人的同情!如果真的能夠生起同情心,那麼是在黑中看到白,在面上看見點,兩邊都看見了。

    我們這些身處於欲界的眾生,絕大部分都馴服於欲望,受欲望的支配而無能,欲望本身又如無底的深淵,令人無止境地追逐以苦為樂的沉迷,尤其是情慾,男女之慾最為甚!沒有經過男女情慾對身心作出洗禮的人,大概向他們道說當中苦樂難釋,他們都不會有感同身受的共鳴,只有也曾經歷此中慾欲之困惑,理智耗竭而仍未能為所欲為,反樸歸真終明白箇中虛玄之真相,猛然回頭省悟,那麼上路才落得清風兩袖。從頭到尾都一本正經的人,素來只有黑和白、正與邪,單邊的慈心,怎能遍滿?唯有自身曾體會慾欲之無能自控,知道受欲纒縛之苦,那體諒的同情心因此自然生起。

    我們的欲望,尤其對異性之欲,本源而有,繁衍殖力,後天的道德教育和自身觀念,令我們在平日生活行為中盡量控制自己,才以道正己,以禮治身,尊老愛幼,故內不肆無忌憚,外不忍於別人受害,歸根到底,欲望在自我壓抑底下才不致胡亂,但先天性的欲望不曾絲毫損去,在內外緣配合的時機即不能自制地爆發,其實與上述事件中疑人所描述的「好像變成另一個人的不能自制」,五十笑百而己。由於知道欲界的眾生均受制於欲望的纏縛,令我們更有決心以慈悲體諒為本懷,斷滅捨離為目的,勇往直前去度越人間的苦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