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我們究竟有沒有靈魂??》

     佛陀在古印說法之時,遺留下來的根本佛法經典,曾多次清楚地說明,除了五蘊(色受想行識)之外,並沒有一個實質不變的靈魂與我們同在,其他宗教如新舊耶教、回教、印度教及其他神教等,甚至當佛陀滅後數百年,部派時期佛教的犢子部及後期的如來藏佛教,都難以擺脫認為每人都和一個靈魂或相似於靈魂的非物質個體同在(或暗示相等於如此類的觀念),所以,無論前世今生的輪廻是否存在,或個人死後上天堂下地獄等,除非是斷滅(沒有過現未三世)或唯物論者,一概都要把一個像靈魂的東西隨著肉身的毀壞而再延續那一個 。如果沒有如 靈魂 ,誰去 上天 下地 輪廻乃至成賢成聖?在文言或概念中可能擺脫 我有靈魂 靈魂即我 的成見,但在內心的深處, 的觀念卻恆常存在著。

     在古印度佛陀的年代,眾多哲人及宗教師之中,只有釋迦佛一人倡說人只是由五蘊組成的緣生體,當中並沒有一個實質不變的靈魂。稱為修大乘佛法的人,以滅我法二執之煩惱為主,如果修行者執著有一個 靈魂 ,那麼,如何勤奮地修習也是枉然,佛陀所傳的法也變成是互相矛盾的騙局。沒有一個 怎能修?以一個沒有一個 的所謂假 能修什麼?以沒有一個“我” 的所謂假“我”去修,最後為何可以成為「另一個」不再輪迥的什麼?

     耶穌基督在中東所行的,則剛好相反,試想像,在比較基層社會水平的群眾中,如果當時耶穌在他的宣揚中,沒有提出神、上帝、靈魂,或如此這類的,怎樣去凝聚當時當地深入一般群眾,廣泛流傳的神衹思想?倘若耶穌也宣說如古印度佛陀論說的一套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則今天我們必定沒有機會可以知道歷史上曾出現過如此這般的聖人,因為當時根本沒有誰會相信 五蘊無我

     三千多年前的古印度,那時的宗教及哲理思想,已發展到一個相當蓬勃的階段,百家爭鳴的社會景況,並不是兩千多年前中東一帶的宗教哲學文明可比。況且,佛陀也沒有回答他死後將往何處的一連串疑難。盲眼的人沒法知道視覺正常人所接觸的世界,有一天他們眼睛痊癒過來,自然會了解,治療過程中唯有遵從眼科醫生的醫治。

     關於「我們究竟有沒有靈魂」這個問題,其事實並不是我們一般凡人可以清楚證實或推斷。它的不存在或非不存在,是遠超過世間概念的想像,在生命中尋找真理的人,正如考究我們死後將往何處?根本不必花費大量寶貴光陰去推度或爭論靈魂的存在與否,最主要的話題,還是靈魂是不是一個實質不變的個體?它可以被更新改進嗎?先莫討論究竟真理,如果認為實質不變的無可改變,那麼去相信神應該比較實用。“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相對來說,是難行道,是極難行道。為什麼?相信自己被創造的此較被動,令心理有所倚靠大能的輕鬆感,沒有被創造而緣起事,什麼大小的都全靠自己了,你認為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