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我對所謂 “宗教人士” 的定義》


    前天逛隔鄰屋苑商場舉辦的吉之島公司食品節後,正在排長隊鄰候付錢,看見旁邊一家售賣民族衣袋店的櫉窗,掛著一只很特色的布肩袋,於是行前去問,店主人說是泰國手工藝產品,又見我對那款袋有多興趣,於是取出另一只,說是尼泊爾手工藝,當地僧侶最喜用的,我仔細看看,單是編織在布袋上的民族圖騰,經已吸引極了,何況只區區數十塊錢,於是兩個都購下,兩百元有找。

看見店裡放著一幅大佛像畫,我向店主說,那是模仿希臘式的藝術佛像塑造而成的,因為佛滅後有一段時期,希臘人曾入侵印度西北部,並把他們的藝術也一同帶去,所以,現今發現最早期的佛像,皆有希臘式的藝術影子。店主與我隨即把閒聊的話題轉到宗教,她問我是否結識一位名叫郭X明博士的佛教中人,又說這位人兄是有多少神通,也十分富貴,也提及那位姓郭的人士是有 養鬼仔”…… !這個嗎?我直接了當的答話:「養鬼仔 是邪門,並非正式佛教徒的行為,佛教與富貴亦無關,神通也不是佛教所強調的東西...」,之後我覺得機緣不甚對,於是唯唯諾諾地敷衍了幾句便離開了。 

所謂宗教人士,二三十年來,我聽聞多了亦知多了,如果新朋友介紹自己是佛教徒、基督徒、天主教徒或信奉什麼的,我一概當作沒有聽過什麼!也不因為一個自稱浸冼了基督或皈依了佛陀的就標貼上這是什麼人的簽號。那麼,什麼是真正的 宗教人士?在我心目中的定義,活在當前每一刻,又能夠清醒覺察(aware and observant) 的人,才能真正的稱為宗教人士。與一些新相識的朋友閒說上幾句話,大家互相研究一下某一話題,讓他們單獨去表達意見,觀察他們的表達能力、五觀表情(尤其是眼睛)、身體語言和手部動作,大概心中有數,已畧知他們有否覺察專注的能力,或達到什麼程度。 

無論認為自己有否宗教信仰,我們一眾在此星球存活的人類,所有都平等在於離不開諸般煩惱和貪欲,這個同樣存在於自己和別人心中的大問題,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處理好!你認為把所有的煩惱問題交給上帝或某種神祇,或者單憑一己之力去應付,過程的差別大大不同,結果的分別也極可能有大異。前者在過程中感覺比較良好,因為自我認為完全把生命中的問題交託好後,就減輕了甚至沒有煩惱了,過程中委實有如此的感覺!但終極又有誰知?相比之下,憑自力去闖嗎?所需要的內心能量和過程的艱鉅,卻不是每一個人能夠有恆毅去探究和實踐,因為打從開始,整個洗滌內心貪欲和煩惱的過程,會令人不斷直接地覺知到自己如何的醜陋和無知,愈是深入探討就愈令自己難堪!而且要長期作戰,無限期地去以毒攻毒,還不知道何時能了,如果害怕令自己的情緒不勝荷負,多數還是選擇把所有交給神!起碼認定有一位自己認為可以交託一切的主!這條把全部生命所有交託的路,絕大多數是直的,只要每星期天的早上有閒暇就可以了;但自力的路既彎曲顛簸迂迴且多支路,一不小心便會墮入例如 養鬼仔 催吉避凶或藉顯 神通 發達之不歸邪路!必定沈淪! 

憑自我的力量,耐心地逐少削除煩惱和貪欲也當然有它的絕妙之處,如果靠我自力,知道削除去了一絲昨天還在的煩惱,我知道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更覺醒了,我能夠有如此知道自己此刻更新的能力,令我更自豪、欣喜和自信,以此為推動力,不管它何時才了,總之,明天我再努力,將有可能更邁進,不斷自我奮勉,見賢思齊,於是輕鬆而安樂,平和及無懼。
2014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