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一生虛渡》

     我所居住的屋苑,所聘請的一群清潔工人,看他們天天努力工作,難怪整個屋苑的所有地方都能夠經常保持整潔。這群清潔工人的工頭,看年紀也已過六十,時常身先士卒地動手去帶領整個團隊,前幾天在屋苑平台和他閒聊,主要聽他詳說保健之道。

    他講出自己近十年來一直都把十多種中藥保健藥物,用大型攪伴機混和打碎,然後以酒蒸成膏狀,每天進食,所以能保持體力,說得興奮,更透露一句每三天便覺「肚餓」!初時我不以為意,答上:「體力消耗的勞動工作,每天放工也當然會感覺有點餓。」他知道我是會錯「肚餓」的意思,於是把語氣調低細聲回應:「 肚餓 的意思即是想作某類運動的需要!」哦!原來我誤會了……. 亦只好漫談其他,轉個話題。

    古代的印度,人們經已知道生命的四季,秋收冬藏,男的一般十多歲結婚生育,四十過後,放下人世間的煩務和夫妻家事,走進森林,開始尋道的生命歷程。人的一生,不論今古,都要有安排,這個安排,不是說在經濟方面的有備,這一點,在現今社會,必然是首要的問題,亦不必預先對追求生命意義的計劃有什麼特別安排,人生到某一個階段,如果能夠細心推敲打量生命的意義,個人的歷練與體驗,午夜夢迴,會告訴你應該如何去抉擇。

沒有像這樣的思唯覺察,怎辦?笑看今時從清早到夜晚,在公園裡仰天長望,又或者在街邊較僻靜的一角,以對賭紙牌耍樂或下象棋去消磨日子,垂垂老去的一群,洗盡煩勞的歲月,除卻冀望延年,本無所求,由此亦令他們無所事事的天天來了又過去,延年又與他們何干?你去問問他們生命的意義何在?這個問題必然會去到每一個人自己的身上,這是生命的過程。

    人生在世,到花甲之年,思想還似回憶中的瀟灑自若,作為還如同中少年的風騷,或仍嚮往極盛繁華,那麼回頭近在咫尺的期限,必得落魄流魂的悵然難過!看四季時節,秋來綠萎黃,無不隨風逝去,枝禿而待冬,又有何可惜?如能回首痛思,修身養心百歲未遲,世間年月長短有計,勝義只念一心!沒有遲早之分,只有覺與不覺。


有一天,我離世了……恨我的人,翩翩起舞;愛我的人,眼淚如露。……第二天……一年後……十年後……幾十年後,恨我的人,把我遺忘;愛我至深的人,它跟著進入了墳墓。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徹底變成了虛無。我奮鬥一生,帶不走一草一木;我一生執著,帶不走一分虛榮愛慕。……到了後世,霍然回首,我的這一生,形同虛渡。我想痛哭,卻發不出一點聲音、我想懺悔,卻已遲暮。……. 三千繁華,彈指剎邵;百年之後,不過一棒黃沙。


總之能修士夫義時,唯是得此殊勝暇身期中,我等多是久住惡趣,設有少時暫來善趣,亦多生於無暇之處,其中難獲修法之時。縱得一次堪修之身,然未如理修正法者,是由遇此且不死心” 《菩提道次第廣論》下士道 - 念死無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