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自我生命中所設定的十二個圈》

        人生以「自我」為本,然後把「自我」擴展為「我所」(以為可以擁有的) ,那個「我所」的圈子逐層擴大,遠近親疏,在「自我」的心中形成關聯和對立。關聯是「自我」與「我所」的關係,對立是「自我」與「我所」之間,相謀合或相違背意願的設想(由於俱生及後天被教導的我執所驅使的觀念)

    朋友、同事、親屬如兄弟姐妹甚至於兒女父母等,其相當程度皆倚賴於無常變易的因緣法,它底真實相依因緣,為是否謀合或相違背於雙方的「我所」預設觀念,所謂「民族」、「血緣」或「感情」關係,皆建基於程度上的相合或相違,其實質脆弱,世間實在沒有牢不可破的人間關係。

要理解人間有漏關係是脆弱的事實,首先由自己說起,一期生命,是由「身」與「心」(名與色) 兩方面合成而協作運動假有存在,稍為缺乏一點條件,例如小病變或損傷則運作欠暢順,缺多一點條件例如大病變或損傷則不能運作自如了。而且,身體和心理兩者,因內在(俱生:貪嗔痴等) 的狀況及外在環境(與預設衝突) 而常在不穩定的狀態下運作,眾生於內外因緣影響下,始終沒有一個平等恒持的規律(自己以為有)


    實例來說,由遠及近,活在地球不同區域國家的人類,其「共中」之「共」業雖同為人,但所酬的果報,則為個別「共中」之「不共」。享富貴或貧賤、予自由或梏桎、賦人權或剝奪,有如天堂(想像中) 與地獄(想像中) 之大別,其間,如果你生於擁有人權自由且富足之地,又何能有直接拯救令飽受極權加諸人民梏桎、而被剝奪了人權及自由的苦難友情?再者,區域及國家,必以己之利益為大前提去衡量大家之間的問題,這是正常不過的人間實際事,所以,雖從某某政圈強人中口說為人類如何尋求利益….. 其歸根到底,如非一片謊言,就是望梅止渴的虛話,「人類」一詞,從實際的角度去思考,只為我們自己心中的想像名詞而己。

    「國家」提供給當權者(尤其是極權當政者) 作為更易控制大眾的藉口,亦為無知大眾所以為能夠慰藉無聊身心的依靠。亙古以來,彊土分合、人種混交、群族遷徙,再加上輪迴,「你」這個假有的身心軀殼,究竟可以稱為什麼人?「你」屬於什麼國家?「你1依靠什麼?根本是荒謬但極其行之有效的宣傳,令普羅族群完全受落的觀念。

    「宗教族群」本是心靈慰藉的依歸,奈何人「患」勝神天,團伙一結,可以暫且疏導苦的逼迫之外,亦可為排斥異教徒或非信眾無理性的力量。當你一旦背叛神教,往昔的所謂「弟兄姐妹」即成仇敵,不在神的信仰下,完全喪失人的本性!如此情況屢聞不鮮。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待,沒有宗教精神的地區,其人性又多欠缺道德仁義,此因並非物質貧富之分別,是根本不知道有心靈寄依那一回事,於是人性的污染惡心表露無遺。歸根到底,是人性未必能長期依「神」的旨意去行其正義,但宗教之於人心仍不可缺之甘霖。

    由名小說家古龍所著而拍成電影《流星蝴蝶劍》中的對白說:「你最好的朋友,就是你最大的敵人;你最大的敵人,往往卻是你最好的朋友」。「朋友」這一個圈子,其牽涉最廣,當中關係亦最複雜,而就 複雜一詞而言,概括為各式各樣的 利益價值最為關鍵,試想深一層自會明白。就算一時並不是因相互利益而成為朋友,長期也會因為某一方認為利之所在而聚頭,但當某種主要利益因緣消退,朋友的關係瞬即遠離,更甚者,如果能夠把「友情」「出賣」去換取另一個更龐大利益的時候,那個沒有回報的名稱只可能成為達成欲望的抵押品。

    同事可以是朋友,亦可以不是;亦可能之前是朋友,某一段日子是同事;又有可能以前是一齊工作的人,之後某一段日子成為朋友。但劃得更清楚來說,同事並非朋友,因為他們的關係,是建立在工作崗位上,工作上的協作與利益關係,深層的意義有別於一般朋友。不過,人的性格很奇妙,尤其是中國人,通常會給予同事兼有交情的更多工作上的方便,但反過來說,是否在道理上對一般同事不平等,那是人心的秤,人心是多麼的複雜詭詐,在交情與利益當中敏能竄謀並竊竊私笑。

    父母、兄弟姐妹及堂表兄弟姐妹等,根本是生來便沒有得選擇的連結,多數情況來說,他們當然在預設觀念上比較謀合而緊密聯繫著,但那個似乎不能「背叛」的狀況,會在它的張力達到真正不能夠承受的時候,比一般的關係更容易遠離,並且反過來造成傷害。歸究其原因是,因為愈親的長輩對後輩愈有要求,愈親的後一代對長輩的約束愈不能承受,家族的其他成員,不同類形的性格,自然喜歡設法選擇脫難族群式的傳統束縛。然而,大部分人的內心,依然維繫著「我」及「我所」的最 原始部分,始終在某個生命的階段,仍然依附著家族的傳承者。當回顧自己的兒女,情況何嘗不如上述一樣。


    在這個時代,基本上伴侶是自己選擇的,但此時擇配偶的條件複雜多了,不單只是兩情相悅那麼簡單,於是,婚後的預設冀望隨之亦容易生變。人的感情原本就是處於不穩常變的狀態,恒常變易的感情與預設的冀望,在兩個人時刻互相生變的情況,一是二人各走相遠,二是其中一人的感情生變,唯一亦是少份能合的因緣,是兩者皆能維持在容忍的範圍,也許這樣可不是非常容易的事,一旦超出某一方面所能忍受的感情範圍,那個逆轉隨即帶來比其他圈子的人事更損害的毀滅,就是因多先前海誓山盟預設冀望的反向效應。伴侶的父母,他們是附屬於伴侶,所以自己和他們的關係,與伴侶的感情是有直接影響,很多時候因為要討好自己的伴侶,於是更要討好伴侶的雙親,反過來說,感情變化就成陌路了。

    我們在一期生命的過程中,時刻抱著「我」及「我所」的十二個圈,時而從內到外、從外到內的往返計度,最顯著的是,每當關係到「我」及「我所」利益的時候,就會自然地把圈子擴大或縮小,當擴展至大時稱為「偉大」(的人類) ,一旦「自我」受損或預想有此可能,立即不加思索地把圈子的範圍縮小至某一個自認為 安全 區域;或許有機會為了滿足個人的利益、權力或對異性的欲望,而甘願輕棄任何一個圈內的友情眾生關係去換取。一切稱譏毀譽利衰苦樂事,四順四違,牽動物情,莫不如此,真的好像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我們的生命是虛耗在那樣的流動方式:保衛「自我」及「我所」。但回頭去想,原本我們以為極之 安全 區域,其實也受到一定程度條件的限制,隨常變易,主要條件損滅,它們所帶來的傷害,與我們心中的預設冀望恰恰成正比例的重。


    生活於時代的社會,因為需要知道遠近的各方動態實況(我們的生活必受其影響,所以希望把負面[]的減至最低,而正面[]的能夠發揮,這是對「我」及「我所」而言),因此放任整個生命在這「自我」及「我所」關係的十二個圈子裡往返拼命奔波勞碌,時刻都被它們領著走,事實上,身心皆不其然地喪失了自由自主的能力而經久不知道。首先是要去自覺俱生以來自己已經存在的煩惱重縛,這是歷久纏藏及不斷薰生的串習煩惱;二是目前生命中六觸入處(眼耳鼻舌身意)的相縛,觸處便是偏計所執,即不正確的認識(以為實存實有的眼前事物及心物二元對立) 。了解及修習「緣起」是可能從「我」及「我所」的關係解脫出來的直接方法!萬效的良藥!緣起法中排除了「我」及「我所」的思惟方式,並且釋放了舊有你我對立的負面情緒壓力,無論遭遇到任何「十二圈子」裡的大小事情,正見「緣起」都會為你帶來某程度上的解脫。

 ***近幾篇文章在文字中加上若干唯識的名相,這是因應目前正在講解《八識規矩頌》(依程度漸進,以往卻避免加入那些名相),不過,各位朋友必須緊記,任何佛法的名相,都只是假施設而己,「法相一術,以分析名相始,以排遣名相終」。假施設的名相,借水飲用止渴而不淹沒於水,取火煮食充飢而非引火焚身,非以文字語言不能為,但正如佛經論上的所有文字、說法者口中所宣之言語,正引領各各閱讀及聆聽的學人,透過轉變為概念乃至觀點之當下,拋棄文言名相,戳破二元對立的所有束縛,而歸向大地平沉之解脫涅槃,這才是正修之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