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笑談命理.上》

     有一位十分相信命理的長輩親戚,她我小的時候(50至70年代),曾經有一段頗長的日子,於印尼開設鞋廠的生意,每逢什麼要事都要經過堪輿家或卜算的命理師計度過才放心去行事,很多時候,還似看專科醫生一般,需要找來數位「大師」的預測來判斷生意上的問題,少時無知,聽她說來的確頭頭是道,她亦當然是屬於富貴之一族,後來漸漸發覺她的生命只花費在卜算、堪輿及掌相命理,餘者都沒多大意義,於是對於卜算堪輿等事,敬而遠之,亦從未有多大興趣去認識它等內容。我還記得,最後一次和那位沈迷卜算的長輩親戚聯絡,是2002年的夏天在紐約Brooklyn的家中,忽然接到她從西岸加州的來電,說了一番話之後,她很認真地告訴我一個秘密,是她自己算出那一年的10月便會離世,那一刻我真不知道應該怎麼表示?還是打趣地回答:「希望她的卜算準確無誤!」可能她學藝超過了半世紀也不精通,現在2017年了,還未有傳來她己歸道林的消息。

    有些人是完全不信命理的,其實他們也是從相信的觀點出發,反過來去不相信,那相信者未必能拿出真憑實據,不相信的也何嘗不是?我的觀點是:沒有不相信,也沒有相信。要留意啊!我用上了 沒有 的否定!即 不相信,亦 相信。前者不是不相信,後者亦不是相信呀!這代表什麼?簡單來說,我就是沒有相信與否這一回事,如果有人說:「我不相信」,那麼他的不相信經已暴露了內在的「有可能相信」,但暫時未有足夠的證據令他相信罷了。我則相信緣生!佛陀所說因緣生法就包括了世間所有有為之事!

    信命理要預知吉凶而趨吉避凶,那麼讓他人的誰來擔負凶多吉少?但無論什麼階層的人,高級知識分子也好,權位多高的人也是,生意人就更甚,基於失去的恐懼,大部分都趨之若鶩,俗語是能知三日事,富貴萬千年也。

    每一個人從出生那一陣開始,大致上其生命基本的際遇經已「命定」了!「命定」何解?那又說 相信」命理?雖然「命定」與「 相信」在字面上有矛盾之意,但在因果法則、心理及行為實踐上並無衝突!因為有了佛陀所宣的緣生法,所以雖則一生「命定」,然而人生的抉擇權在身、口、意三業過程當中,因緣變易無常。這也是一個很明確的當前實例,去看自己的抉擇,相信「命定」,還是選擇相信佛陀所教說的緣生法。

    廣義來說,命理是歷劫以來不斷輪迴,由宇宙大同與本體自身關係的相互配合狀況;狹義就是本命和其他有關的事,在一期生命當中的演變。命理是過往前生的做作,藉存在於業種子的力量帶到今生而排列即將起現行,將起的現行從出生於某年某月日時分的一刻開始,直至死有,繼而又把作業(今生或以往,端視何者引力較大)的力量帶到下一生的無窮止,除非涅槃。當中,種子未起現行前悉數排列有序,這是因與果的三世(過去、現在及未來)關係。

    普遍的情況是,命理從來就是 自作”(五蘊無我並非作者),始終沒有誰來控制,它的現行表象,卻是繼承前生(一生甚至多生)本有的做作而成立,這就是說,因為前生的性格,對事物的抉擇行為所形成的業,它們的種子功能,必然是對應著繼往開來的相似性格而設定,示現於出生日時、相貌及掌紋等、所以眾色人等皆有不同的生辰八字和掌相,古代有些對命理有興趣的人,便藉此去推斷某人一生的際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